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实验室 - 正文
动物考古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量:   分享到: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动物考古实验室建于2016年,占地面积40余平方米,实验室负责人为李悦博士。实验室由现生动物骨骼标本库、古代动物骨骼标本库以及实验整理区域三部分组成,主要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实践与考古遗址出土动物遗存的鉴定分析等工作。

实验室拥有较为丰富的现生动物骨骼标本100,涵盖近百个不同种属,包括哺乳纲鸟纲硬骨鱼纲两栖纲爬行纲实验室拥有古代动物标本10万余件,出土自中国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至历史时期遗址和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的古代遗址。其中作为教学科研的典型动物标本有近千件,如陕西枣树沟脑商周遗址出土的古代虎头骨和古代象牙臂钏、新疆石人子沟遗址出土的战国至秦汉时期较为完整的骆驼骨骼等。实验室另有动物骨骼模型24种,多为珍稀动物种属  

undefined  undefined

动物考古实验室标本展示区(左)与现代动物骨骼标本库(右)

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物考古学》的本科课程以及西北大学SPOC课程《识骨寻踪:动物考古学概论》的教学工作。实验室还为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活动的学生提供专业指导,依托实验室开展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枣林河滩遗址出土骨器制作工艺研究”获评优秀。  

undefined

《动物考古学》本科课程教学实践  

undefined

研究生在动物考古实验室整理动物骨骼

 “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周秦汉唐、丝绸之路”在这一学科发展方向的引领下,实验室科研工作主要在我国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区以及丝绸之路沿线中亚地区的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开展先后承担陕西西安秦始皇陵陪葬坑、西安汉阳陵陪葬坑、西安昆明池遗址、华县东阳遗址、淳化枣树沟脑遗址、旬邑枣林河滩遗址、旬邑孙家遗址、旬邑西头遗址,甘肃甘谷毛家坪遗址、漳县墩坪遗址、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新疆巴里坤石人子沟遗址、巴里坤西沟遗址,塔城也迷里遗址;乌兹别克斯坦撒扎干遗址等众多遗址出土动物遗存的鉴定与研究工作。  

undefined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遗址现场动物遗存采集与整理  

undefined    undefined

甘肃漳县墩坪遗址出土动物遗存研究  

undefined

甘肃甘谷毛家坪遗址出土动物遗存鉴定  

undefined   undefined

乌兹别克斯坦撒扎干遗址(左)与陕西西安汉阳陵陪葬坑(右)出土动物遗存鉴定  

实验室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级(厅局级)科研项目2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1项,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考古》、《考古与文物》、《第四纪研究》、《西域研究》、《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国农史》、《南方文物》等期刊发表相关文章。  

undefined

动物考古实验室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性文章  

实验室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哈佛大学、德国马克思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英国利物浦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合作。实验室成员先后赴德国、美国、土耳其等地学习、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undefined

英国利物浦大学Keith Dobney教授授课  

undefined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William Taylor教授授课

undefined   undefined

动物考古实验室李悦博士分别在美洲考古学会年会(左)、刘欢博士在全国动物考古学研究会(右)做汇报  

undefined

动物考古实验室李悦博士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参加科技考古工作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