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创新沙龙丨宋殷:《探索性数据分析及其在考古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量:   分享到:

      内容介绍:探索性数据分析(Exploratory Data Analysis)的概念由美国学者约翰·图基(John W. Tukey)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提出,是通过制作茎叶图、箱线图、数据变换、相关系数矩阵等多种方式探索数据所潜在蕴含规律的一种研究理念。探索性数据分析不同于著名统计学家罗纳德·费歇尔(Ronald Fisher)所倡导的推断统计,而认为我们不能事先预设数据的分布模式,而应该用各种方法去探索数据的分布规律。本次讲座介绍探索性数据分析的常用方法及其在考古学上的应用,目的在于探索考古数据并总结规律性认识

   

     主讲人介绍:宋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曾在牛津大学墨顿学院(Merton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学习科技考古,分别于2017年和2021年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得历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21-2023年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3年入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隶属科技考古教研室,任助理教授、研究员。研究方向:考古碳十四年代学、考古数据分析。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讲授本科生课程《考古数据分析》。在《考古》、《考古与文物》、《江汉考古》、《东南文化》、《古代文明》等刊物发表论文近二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