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体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体系

考古学 本专业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建立的考古学专业之一。陕西及西北地区得天独厚的地下、地上文物资源,以及校内大量馆藏文物标本,是本专业教学科研的坚实基础。专业教育高度注重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能力、校内课堂讲授与田野考古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旨在培养创新研究型、综合交叉型或专业技能型等多种专业人才类型,既能满足个人继续学习深造的愿望,也能更好地适应文物考古研究、博物馆、文物行政管理等部门的专业人才需求。

文物保护技术 本专业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设立的文物保护技术本科专业。该专业教育的特点是文、理、工交叉渗透,现代科学技术与人文科学知识相结合;既掌握数理化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历史、文物考古的一般知识,又掌握文物保护材料应用、文物材质分析和文物保护修复等实际操作技能。培养能在考古、博物馆、文物管理机构从事文物保护与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文物与博物馆学  本专业是适应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考古学兴办的本科专业。专业以考古学、文化遗产管理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综合学习和训练为基础,以文化遗产管理、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博物馆展览策划设计为重点,旨在培养具备文博考古、规划设计和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毕业后适合在文化与旅游管理部门、规划设计管理部门、文化与旅游规划设计公司、各类博物馆、文化创意公司、新闻出版和教育等单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