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undefined

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发端1938年对张骞墓的调查发掘和修复1956年在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的统筹指导下,西北大学设置全国第二个考古学专业1989年设立全国首个文物保护技术专业,2008年率先开设文化遗产管理方向。60多年来,一代代西大考古学人始终紧密围绕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国家教育事业总体布局,旨在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卓越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构建了以传承文化遗产核心价值为目标,以考古学为认知体系、以文物保护技术为保存体系、以文化遗产管理为实现体系的“三位一体”学科发展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及行业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是我国文物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现为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西大考古结合所在区位优势,始终坚持“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周秦汉唐、丝绸之路”的学科定位,形成了以周秦汉唐和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为重心的研究特色,在西北地区史前文化研究、早期周秦文化研究、古代游牧文化研究、历代长城综合研究、佛教考古研究、科技考古研究以及文物分析、土遗址保护等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文化遗产管理和大遗址保护规划研究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和鲜明的特点。多年来,西北大学考古学人在中亚国家围绕丝绸之路考古持续开展了多项综合研究,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真实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为推动丝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64人,高级职称50师资博士后12人,育引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项目24人次,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与二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重要获奖。以学院教师为主体,组建了“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等7个学术团队,中亚考古队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三秦楷模”“全国向上向善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考古学科下设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和文物与博物馆学3个专业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陕西省一流专业1个(文物与博物馆学),国家一流课程6门,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及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规划教材、马工程教材6部,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1个(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共建)先后为新中国文物事业培养专业人才6000余人,毕业生71%以上服务西部、80%扎根基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培养体系最为完备、社会认可度较高的考古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西大考古拥有良好的学科平台,获批了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丝绸之路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引智基地)、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国家文物局砖石质文物保护重点科研基地”“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科研基地”“陕西高校新型智库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等高水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