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西北大学考古学科2023级新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21     浏览量:   分享到:
9月15日下午,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在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展2023年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本次活动以“踔厉奋发,做新时代西大考古人”为主题,分为启动仪式、课程讲授和实践教学三个环节。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作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院(馆)长孙周勇,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馆)长孙伟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城固张骞纪念馆副馆长徐煜,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安莱学院党支部(直属)负责人李伟,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文化遗产学院、安莱学院、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开学第一课。活动由研究生院院长、安莱学院院长温睿主持。

       赵作纽在致辞中向2023级新同学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西北大学和西大考古学科建设发展的行业单位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创建历史、发展历程、精神内涵、取得的突破和成效,并对新生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掌握好为学之道,炼就过硬本领。希望大家能始终保持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魄力、扎根田野的耐心和定力,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冷清,沉得下心境、守得住定力。真正阐释好、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文化遗产的价值,成为一名合格的文明发掘者、遗产守护者、文化传播者。二是要坚守好为人之道,直面挫折挑战。希望大家葆守好内心的纯真和善良,把握好人生的道路和方向,坚守好内心的追求与理想。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自我、观察世界、直面现实、悦纳人生,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与民族共命运,用勤奋与智慧、坚韧与执着在中国考古这片大地上,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出新的西大力量。

   文化遗产学院本科生任乐晨、研究生李琪鑫,安莱学院本科生黄歆懿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任乐晨表示,当代考古学俨然已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考古学不仅能成为自身笃定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更能提升静默思考的能力,丰盈对于世界的感性认知,自身将利用好学科平台不断实现人生价值。黄歆懿围绕“文物保护大有可为、文物保护需要我们愿为、文物保护需要我们善为、文物保护需要我们甘为”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考古学专业学习的认识和想法。李琪鑫认为,人与考古的关系,入迷是必要的。她举例阐释了自身热衷于学习考古学的初心和使命,指出考古学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地位,鼓励新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深学,笃思,实干,勇担时代使命。

      启动仪式上,李伟为西大考古学科2023级新生代表赠送书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为本次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



      马健和孙周勇分别以“考古学——历史碎片的记忆拼图” “考古圣地、华章陕西”为题目讲授“开学第一课”。马健从“我们为什么需要考古学”“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和发展”和“西大考古创办发展历程和研究成果”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围绕学科体系、组织架构、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大考古学科,并向2023级新生致以美好的祝愿。孙周勇围绕陕西考古博物馆人才结构、机构设施、人才荣誉等方面进行介绍,从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建强体系创新方式、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推动“两创”落实见效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同时详细介绍了馆内陈设的“三大亮点”及“三大创新点”,并以发扬中国考古学先辈精神为切入点对新生提出了殷殷嘱托。



      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后,文化遗产学院12名专业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分组带领2023级全体新生参观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让大家全面了解陕西考古事业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收获,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好坚实铺垫

    “开学第一课”是考古学科新生教育工作的特色活动,同时也是考古学科加强人才培养、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希望新一代考古学人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牢固树立专业理想,扎实提高专业素养,并将所学所练活用到日后的考古工作中,持续为促进我国考古文博事业蓬勃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考古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