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黄文弼先生全身塑像在我校揭幕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1日上午,在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经文化遗产学院申报实施、学校审批支持,我校考古学科创始人之一的黄文弼先生全身塑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西门北侧圆满落成。上午9时,揭幕仪式正式开始,黄文弼先生亲属代表黄纪苏,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朱玉麒,陕西国画院党总支书记胡冰,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张清,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及黄文弼先生雕塑创作团队、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师生代表、校庆办负责同志、文化遗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文化遗产学院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揭幕仪式由120周年校庆总指挥、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120周年校庆总指挥、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首先回顾了雕塑筹备的过程,并宣读了黄文弼先生的个人生平经历,表示今天的西大考古学人,应沿着黄文弼先生等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使命、怀揣学术报国信念,用热血和汗水书写西大考古新征程的绚丽篇章。

52F10F

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致辞

    胡冰介绍了黄文弼先生雕塑的创作历程,指出雕塑选取的是黄文弼先生45岁——刚刚进入西北大学工作时的模样,其身穿的风衣、手持的考克帽,符合他考古学家的身份。

545431

胡冰介绍黄文弼先生雕塑创作历程

    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清代黄文弼先生亲属黄纪苏宣读致辞。在致辞中,黄纪苏追忆了黄文弼先生对他的影响和启迪,同时对西北大学此次塑像工作表示感谢。

509B04

党委常委、副书记张清代黄文弼先生亲属黄纪苏宣读致辞

    教师代表任萌从“丝路丹心——黄文弼与丝绸之路”展览的筹备出发,分享了黄文弼在考古学和教育学上的成就,同时提出应缅怀先辈勇于作为、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心怀家国,志存天下,朝着新时代的理想不断奋进。

545CF4

教师代表任萌发言

    学生代表孙晨瑜表示,将以黄文弼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学者为楷模,努力为阐述中外文化交流规律,阐释中华文化丰富内涵和阐明中国文明历史进程贡献西大力量。

3EC3BD

学生代表孙晨瑜发言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黄文弼先生在西北大学任教期间,躬耕求索、传道授业,为考古学科确立了多学科结合、重视实践工作的学科体系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需求的学术情怀。希望广大师生在黄文弼先生的凝望中,能够赓续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考古学科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4D7D75

校长郭立宏讲话 

    随后,胡冰、郭立宏、张清、常江、田明纲、李伟、马健、教师代表罗丰共同为“黄文弼铜像雕塑”揭幕。


4D38A7

黄文弼雕塑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