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博学苑”共建启动仪式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年11月15日,“博学苑”共建启动仪式在我院召开。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马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国科、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乔虹、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凤燕、宝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谢高文、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院长马健、副院长凤鸣、教授赵丛苍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翟霖林主持。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

 

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翟霖林主持活动

马健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建设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次“博学苑”的建成也是大家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重要果实。我们希望继续秉持资源共享、开放包容的原则,与各兄弟单位围绕文化遗产领域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进行创新探索,并期望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

C4443

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致辞

赵丛苍介绍了他对“博学苑”命名的整体思路和构想,他希望“博学苑”作为众多单位的智慧结晶能够不断地壮大和完善起来,并成为业内标杆。

AFD1F

文化遗产学院教授赵丛苍讲话

李岗、孙周勇、赵凤燕、李伟、马健、赵丛苍共同为“博学苑”揭牌并合影留念。

11E529

“博学苑”揭牌

李岗、孙金松、苏伯民代表共建单位发言,他们首先对西北大学12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并讲到此次“博学苑”的建设是大家集思广益、同心同力开出的美丽花朵,后续各单位还会继续支持和关注“博学苑”的建设工作。同时,文博单位的发展离不开高校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技术的前沿研究,希望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能够为文博单位源源不断地提供优秀人才,同时祝愿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越来越好。

1647D8

共建单位代表发言

共建单位还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就业、校友工作等展开交流。

李伟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发展至今已有67载,一路走来荜露蓝蒌,取得了骄人业绩,始终都离不开在座兄弟单位们的鼎力相助和肝胆相照,今天博学苑的成立正是我们深厚情谊、与子同行的重要见证,也是连接我们命运共同体的一个信物和纽带。今后,我们将继续面向全国,汇集各地区各类别的重要考古文物资料,探索资料数字化,搭建开放共享平台,为广大考古人开展科研教学工作提供重要学术资源。同时,也希望未来我们一起努力,继续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探索出新思路和新模式,共同为考古学建设和文物事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A9AD3

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讲话

“博学苑”为敦煌研究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洛阳市考古研究院、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3家文博单位与我院合作共建的图书资料室。名字出自于《论语·子张》篇中,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