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64期 | 董卫:建构国家历史文化空间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量:   分享到:

 

讲座预告

主讲人:董卫 教授

主持人:刘军民 教授

时间:20221021日(周五) 14:00-16:00

腾讯会议ID790-800-495

 

主讲人介绍

 

个人简介

董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资源管理教席主持教授,亚洲遗产管理学会秘书处(AAHM)负责人。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委员。

董卫教授长期致力于城市更新、历史城市保护与发展规划设计及其研究工作。近年来董卫教授团队在缅甸、尼泊尔、印度、越南与非洲等地都开展了历史城市与建筑保护合作研究工作。在遗产保护和城市规划理论领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面上和重点项目、10余项国家其它部委及省市科研项目,主持国内50余项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类项目。出版《可持续城市与建筑设计》译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GIS手册》等著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讲座概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从追求规模的大建设时期逐渐进入到注重环境、文化和“乡愁”的高质量发展时期。同时,一些历史城市、村镇和街区的保护利用仍存在与“高质量发展”的诉求不相吻合的现象。在国土空间规划时代,如何不断强化规划设计及其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对城乡空间文化与自然特征的认知水平、不断从宏观到微观多重层面优化城乡环境之间的协调性与适配性,将是未来城乡更新改造的重要方向之一。讲座从“国家历史文化空间”的角度切入,提出一种区域协调、城乡融合、自然-文化资源整体保护发展的新思路。

 

2C0FA


图文/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史梦雨

责编/张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