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65期 | 王辉:考古学研究中的地貌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量:   分享到:

讲座预告

主讲人: 王辉 副研究员

主持人:马志坤 副教授

时间:2022年10月28日(周五)16:00-18:00

腾讯会议:973-721-721(密码1028

 

主讲人介绍

 

王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王辉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考古和人地关系研究,致力于地学方法在田野考古中的应用以及古代人地关系的理论探讨。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讲座概要

地貌条件是古代人类活动的重要环境因素,同时地貌演变也深刻影响着遗址的形成过程,因此,对地貌的探讨无论是对于人地关系研究还是田野考古的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该讲座主要内容包括地貌的基本概念和特点、考古学研究中的地貌相关问题、地貌研究的原则和方法概述以及相关案例分析。

 

海报

图文/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马汝炎

责编/邢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