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大学生仲英文化遗产创新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大学生仲英文化遗产创新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与原则

本项目旨在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参与本计划的学生应对文化遗产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活动有浓厚的兴趣,在指导老师辅导下自主申请、自主实施。  

本项目遵循“自愿申请、择优资助、公平立项、规范管理”的原则。

二、项目内容与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对象:学有余力,对参与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的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

(二)大学生仲英文化遗产创新项目”研究方向如下:

1.考古学方向选题:

1)考古资料整理工作;(2)野外调查工作;(3)文创产品研发工作;(4)文物初步研究;(5)参与学院科研项目;(6)公众考古教育;(7)专业历史研究。

2.文物保护技术方向选题:

1)文物病害调查报告;(2)文物分析检测初步报告;(3)初级文物修复实践。

3.文化遗产与博物馆方向选题:

1)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具体案例探析;(2)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问题探析;(3)文化遗产与文化旅游、城乡发展问题探析;(4)博物馆展陈理路方法探析(包含具体案例分析);(5)博物馆教育理路方法探析(包含具体案例分析);(6)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遗产、工业遗产等保护利用问题探析。

学生可从给出的研究方向中任选一项作为项目研究题目,填写申请书。

(三)项目申报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不超过5人);每个项目只能有一个负责人;可以跨专业联合申报。

(四)每个项目需要配备至少一名指导教师;鼓励教学或科研团队老师共同指导,优先立项。指导教师应为我院讲师以上职称教师。

三、项目申报程序

1.申请:项目申请人填写《文化遗产学院大学生仲英文化遗产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1),于1231日之前向学院教务办公室提交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地点:院楼11-08,电话:88305227,邮箱:20185255@nwu.edu.cn

2.评审:学院组织专家小组(不少于5人)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确定通过项目并进行公示3天,公示后教务办公室通知立项。

四、项目管理

1.项目运行周期1-2年,学生应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完成研究计划,不占用课业时间。

2.本项目每年计划立8-10项,每项资助经费2-3千元。

3.学院对于立项项目进行的实验应给予必要的条件支持,学生有权使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类开放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

4.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向教务办公室提交《文化遗产学院大学生仲英文化遗产创新项目结题报告书》以及相关论文等支撑材料。

5.学院组织专家小组审议项目的结题报告书,召开结题答辩,评价项目实施效果,评选优秀成果,颁发证书。

6.对于项目指导教师给予一定工作量奖励。

7.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购买(复印)相关图书资料、研究用品、实验用品及耗材,参加学术会议、学术交流费用等。经费报销流程参考学校大创项目的文件规定。

附件: 附件1大学生仲英文化遗产创新项目申请书.doc



文化遗产学院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