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考古学科建设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6月4日上午,学校在文化遗产学院召开考古学科建设座谈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指导考古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校内有关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会上,王亚杰为汲培文颁发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文化遗产学院马健院长就考古学科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与会代表围绕加快推进考古学一流科培育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汲培文就考古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咨询意见。他希望,考古学科要提高发展定位,紧紧聚焦争创世界一流目标,凝练优势和特色,分析不足与短板,加强对标对表,从构建一流学科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培育一流专业人才、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完善一流运行机制以及强化一流社会声誉等方面着手,制定全面建设方案,科学谋划发展蓝图。

王亚杰向汲培文长期以来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考古学科要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要在以下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要锁定目标,聚焦争创世界一流,以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引领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全面发展。二是要“关死后门”,制定一流学科建设进度计划,按图索骥、照本施工,加强对标对表,及时补短板、强弱项,积极统筹各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三是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立足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负责、专家咨询、民主管理”四个维度的管理运行机制。四是要坚定自信,总结经验优势,汇聚建设合力,共同推进考古学科发展。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汲培文研究员颁发“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座谈会

7E9F98

马健院长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