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郭立宏一行赴进步遗址看望我院考古专业实习师生

    2020年7月16日下午,我校校长郭立宏一行前往西安市长安区进步遗址看望田野考古实习师生,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院长冯健,我校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及文化遗产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

    进步遗址考古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成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遗址概况及遗迹遗物特点,并展示了部分发掘出土的文物。

    随后,郭立宏一行与实习师生进行了座谈,李成汇报了考古队临时党支部的人员构成、规章制度以及党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后,参加实习的2017级考古学专业16位同学逐一发言,从学习、生活、同学关系和未来规划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收获,现场气氛热烈。

    与会处室负责人高度肯定了考古专业的实习工作,赞扬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鼓励大家为西大考古争创双一流学科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93级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校友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冯健院长表示:同学们应该具备考古人吃苦耐劳、甘于寂寞的品质,同时鼓励大家要格物致知、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在实践中思考,争取更大的收获。

    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感谢了学校及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对西大考古学科的支持,并表示考古实习是理论与实践、心理与生理、城市与农村、知识分子与社会的四项结合,对于考古专业的学生及青年教师的培养意义重大,希望学校能在政策上继续对考古学科予以大力支持。

    最后,郭立宏校长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说道:每年定期到实习基地看望考古实习师生是我的一项惯例。疫情的考验、大学的生活、考古工地的实习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他鼓励同学们结合疫情经历,从多方面体悟思考,走向成熟;通过考古实习,提升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及情商;利用大学提供的优质资源与良好平台,训练思维方式与能力,在经历中成长,在领悟中发展。同时,郭立宏校长对实习工地临时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一一回应了同学们的诉求,希望学院要抢抓机遇,加强合作,努力实现考古学科的再升级、形成新格局,积极推进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参观遗址

座谈会现场

郭立宏校长讲话

合影



进步遗址简介:

  进步遗址位于西安市长安区五星街道进步村东北,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此次发掘面积共计6000平方米,发现墓葬、灰坑、房址、瓮棺等遗迹,出土陶、石、骨、青铜等遗物。对出土器物的分析表明,该遗址为一处较典型的西周时期遗存。进步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西周时期聚落形态与社会结构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