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西北大学考古学家工作室成功举办第五期“望南山·学术沙龙”

   

    2020年12月10日下午,西北大学赵荣考古学家工作室成功举办第五期“望南山·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特邀红河学院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张红榛研究员,作了题为“活态遗产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沙龙由文化遗产学院吴铮争副教授主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赵云研究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白海峰研究员、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黎筱筱总经理、汉阴县文管所李娟主任等出席,文化遗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讨论。

    哈尼梯田因其绝妙的农业景观而声誉在外,同时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除美学价值外,还具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社会价值等重要价值。本期沙龙,张红榛研究员从功能、特点、价值等方面,阐释了活态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的内涵,介绍了哈尼梯田目前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机遇,从重视品牌申报、健全法律法规、专项规划设计、管理体制完善、无形资产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哈尼梯田遗产保护管理中的实践和探索,并从深化价值认知、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文化共享等方面提出未来哈尼梯田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赵荣教授对本次沙龙作了精彩点评,从新时代遗产工作的“五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传承遗产文化、有利于丰富遗产价值、有利于促进文化认同、有利于改善遗产环境、有利于提高居民收益”,提出了哈尼梯田遗产工作应注意的问题。与会嘉宾们从文物部门、旅游公司和遗产研究机构等角度对目前活态遗产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张红榛研究员作报告

赵荣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