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12月11日,由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大学承办的“丝绸之路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西安顺利举办。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国内外80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280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与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校长郭立宏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我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为促进区域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综合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以及联盟高端平台为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研究重大课题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奠定基础。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就新形势下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继续发挥区域文化教育优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促共享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倡议。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表示,陕西省在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良好的工作基础,希望能同各与会单位一道,融合智慧,释放合作活力,共同致力于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守护传承人类优秀文化遗产。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傅稻镰教授作为联盟单位代表致辞,他以农作物在古丝绸之路沿线上的传播路径为例同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关于早期全球化进程的学术观点,揭示了不同文明领域之间的早期联系。

    “丝绸之路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我院副院长温睿表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由长期从事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考古、保护、传承与展示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自愿自发组成,旨在共同探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打造国际一流学术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九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分享了“丝绸之路天山廊道研究”的主旨报告,表示未来希望围绕天山廊道,推动更多国家、地区共同参与系列申遗活动。

    哈萨克斯坦马古兰考古研究所DmitriyA.Voyakin以其开展过的大量考古、文物保护工作为基础为我们分享了“中亚文物保护理念、方式与方法”的主旨报告。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研究员赵云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与保护”为题作主旨报告,阐释了海上丝绸之路蕴含的丰富历史价值及其在推动亚欧大陆全球化进程中起到的重要桥梁作用,并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进行了阐述。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Tim Williams教授以视频形式分享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主旨报告,倡导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标准,及时保存建立丝绸之路沿线不同地区、国家遗产地的数字档案。
    我院副院长豆海锋分享了“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教学体系”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西北大学在丝绸之路沿线开展人才培养的各种思路和经验。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耿国华教授分享了“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作的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展示了研发信息技术尤其是三维技术在文物保护、虚拟修复、传播、展示方面的应用。
    傅稻镰教授分享了“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前沿”的主旨报告,交流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考古的新理念、先进经验和前沿学术成果。

    西安工业大学中国书法学院院长于唯德分享了“中国书法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国际传播”的主旨报告,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朝鲜大学柳荣泰教授以视频形式分享了“数字产业化环境下的人类文化复原”的主旨报告,展示了新技术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传承、展示的应用。

    下午,会议分为四个会场进行分组讨论。

    第一组围绕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展开,由王建新教授主持,就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的前沿方向和关键问题,未来拟合作开展的科学研究课题、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信息共享互通等内容进行研讨。

    第二组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由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铁付德主持,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与问题,未来开展的丝路文化遗产保护现状评估、病害调查分析,保护加固工程;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验室、平台共建共享等方面展开探讨。

    第三组围绕丝绸之路大遗址保护管理与申遗展开,由我院刘军民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研究馆员赵云主持,主要从遗址保护管理与价值阐释弘扬、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申遗、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人才的培养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第四组以数字化技术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传承与展示中的应用为主题,由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彭进业、我校艺术学院院长屈健主持,围绕信息技术遥感技术等新技术、新方法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的应用与实践进行研讨。

    分组讨论结束后,会议举行总结仪式,由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赵荣主持。各组主持人向大会汇报了各组分组讨论情况。我院院长马健作总结发言,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宣读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联盟”西安共识,表达了期冀联盟能开拓出更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空间与机遇的美好祝愿。

    此次研讨会深刻阐释了丝绸之路促进不同人群、不同文化和谐共处、共赢发展的历史作用,系统揭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将帮助各位与会人员全面了解古代东西方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交往与互动的历史过程,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培养在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开展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

郭立宏校长致辞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讲话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罗侃淳讲话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讲话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傅稻镰教授致辞


“丝绸之路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引智基地”主任、我院副院长温睿讲话

马健院长讲话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