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文化遗产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赴中兆村十六国大墓开展党建活动

    为创新支部党建活动形式,做实党建活动内容,将党建活动与专业发展紧密结合,2021年3月17日下午,文化遗产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赴西安国家民用航天基地中兆村十六国大墓参观学习,探讨交流中兆村十六国大墓的考古、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管理等问题。本次党建活动由支部书记刘卫红带队,支部十余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丰富了支部党建活动形式,践行了“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

    中兆村十六国大墓是十六国时期的高等级墓葬。在考古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参观了十六国大墓发掘现场和文物库房。在参观学习过程中,针对十六国大墓考古工作及墓葬性质、彩绘土雕建筑保护及壁画现场保护、保护利用等工作与发掘单位进行了交流探讨,增强了党员对考古、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管理融合发展的认知,坚定了各位党员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发展的指示为遵循,做好考古工作,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弘扬好文化遗产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

    本次活动是将考古学、文物保护学、文化遗产管理学三个专业相结合,将考古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党建理论学习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有益尝试。正如支部书记刘卫红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中所要求的,“我们要将党建理论及党史学习融入到考古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中来,以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我们的学科建设和专业知识学习,努力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文化遗产做出应有贡献。”


支部党员代表合影留念  

十六国大墓工作人员介绍遗址概况


    文化遗产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的指示批示,创新探索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形式,结合文化遗产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以文化遗产管理系教师党员和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和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等方向博士研究生党员为核心,在2019年探索创建的新型高校基层党组织。文化遗产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秉承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和文化遗产管理“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理念,按照有利于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服务活动的原则,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组织活动机制、内容创新,并取得一定成效,支部在2020年被评为“西北大学先进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