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我院与西北大学附属小学联合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和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6日,受到西北大学附属小学邀请,文化遗产学院与西北大学附属小学联合开展了“文化遗产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在西大附小的组织下,我院考古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成老师和文化遗产管理系师生联合党支部苗凌毅博士,共同为一年级的数百名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古大课堂”。

李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


    李成老师以“考古漫谈”为题,从考古学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等方面,为一年级同学进行了讲解,并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图片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著名的文化遗产。李成老师特别向大家科普了考古与盗墓的区别、以及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少年,应当从自身做起、保护文化遗产,为祖国的文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最后的环节,李成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使大家对课堂内容的印象更加深刻。

苗凌毅博士向同学们讲解考古是什么

    苗凌毅博士则以“考古是什么”为题,以最新的文物热点话题——三星堆作为切入点,和一年级的三个班级的同学们进行了考古知识的科普,向大家介绍了考古的性质与工作流程,并从与文物相关的衣食住行、乐器兵器与货币等角度,结合生动的视频与音频,向大家直观的展现了考古学与人类生活的息息相关,使得在场的一年级同学们明白了考古学的重要性。最后,苗凌毅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小朋友们了解考古学的渠道和方式,并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大家听的非常认真,并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经过广大考古工作者的辛勤探索与研究,我国考古学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古代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还使人们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少年强则国强,通过此次“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使孩子们能够接触到考古和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并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好奇的种子,假以时日,相信这颗种子终有一天会成长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