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我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4月27日,我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临湖轩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仪式并举行座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康涛,团委书记、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以及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涛,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参加。

    在张平文、郭立宏和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我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全面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才联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协同创新、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会上,郝平对郭立宏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两校历史渊源深厚,考古学科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考古学科,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通过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制定合作计划,两校考古学科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并表示未来两校通过双方考古学科的协同合作,示范带动其他学科开展全面合作。

    郭立宏对北京大学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北大学和考古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两校在考古学科体系建设、师资培训互访、学生互派互学、考古实习基地共建共享、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以两校共建考古学科为契机,在学科发展战略咨询、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学习北大经验,并期待北京大学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拥有璀璨的历史、深厚的底蕴、优良的校风、雄厚的师资力量、卓越的科研成果,代表着中国“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最高水平。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是西北地区建校历史最为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府。两校考古学科将围绕“党建引领协同计划”、“考古英才培育计划”、“考古中国创新计划”和“学科资源共享计划”,深化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实现教学科研资源的互通共享,建立人才互聘、交流互访、成果共享的合作新机制,为共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签约仪式后,两校相关部门就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双方代表签署协议

会议现场

郭立宏向郝平赠书

 

马健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