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我院与龙门石窟研究院签署教学科研合作备忘录

    为促进我国石窟寺研究与保护事业的发展,共同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实践能力的石窟寺领域专业人才,深化石窟寺考古与保护领域的科学研究,2021年6月15日上午,在龙门石窟研究院举行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龙门石窟研究院教学科研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副院长陈建平、王建华、纪检书记孙蓓以及龙门石窟研究院陈列展览部、对外交流合作部、保护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院长马健、文物保护专业负责人孙满利、文保系系主任杨璐等出席签约仪式。  

    首先,史家珍院长对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龙门石窟研究院在文物保护、石窟研究、文物数字化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史院长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石窟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标志着我国的石窟寺保护工作进入了黄金时期。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签署联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备忘录,是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的里程碑。希望双方精诚协作,共同促进我国石窟寺研究与保护事业的发展。

    随后,马健院长介绍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近况。马院长回顾了两院的合作历史,并表示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与龙门石窟研究院在石窟寺考古与保护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构建院校联盟的创新体系,形成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李伟书记对龙门石窟研究院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她表示,与“老朋友”达成的“新合作”必将达到多赢局面,取得丰硕成果。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龙门石窟研究院教学科研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旨在深化校院产学研合作,双方将通过“石窟研究创新计划”“石窟人才培育计划”等,围绕石窟寺考古、保护等研究领域联合开展研究,就实习实训、人员进修、研究生培养等展开深入合作。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