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同心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量:   分享到:

                       
                       


文管教师和博士联合党支部成立 

“互助学习”辅导小组

    文化遗产学院文管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党支部是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针对文化遗产管理系和文化遗产保护多学科融贯的特性,以文化遗产管理系教师党员和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和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党员为核心,探索构建的新型高校基层党支部,以期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遗产价值传承弘扬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文管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先后实施了“党建+系部建设”一体化、“科研促党建”、“支部党员进实习基地”等活动,在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同时,为高校探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借鉴。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学生在线学习可能存在的学习资料不足及论文写作、就业、心理方面可能出现的咨询需求等,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对党员在疫情期间的斗争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成员“三位一体”的学科专业特色,成立了“文管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博士党员学习辅导组”,以指导文化遗产管理系四个年级本科生线下学习,帮助本科生解答学习中的疑惑。

    文管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博士党员学习辅导组包括4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年级,小组成员由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和文化遗产管理(文物与博物馆学)方向的3名博士研究生党员组成。在接到任务后,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迅速在各小组组长的带领下,与各班班长对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接过程中,各小组党员同志与各班班长耐心沟通,认真讨论活动实施细节,并对本次活动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后,各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微信/QQ群聊,将需要帮助及想要咨询的同学邀请入群,并具体了解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资料需求、学习方法、读书方法、考研经验、学术论文写作、就业选择等问题,各小组成员积极发挥自身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专业情况、学习经验,详细地解答本科同学们的问题。同时,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居家学习没有可参考的教材、书籍、辅导资料等学习资源等问题,辅导小组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迅速收集资料,整理出一批专业教材、经典书籍供大家参考学习,丰富了同学们的居家学习资源,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在这次活动中,文管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充分地发挥了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作用,配合学校32日开始的线上教学工作,在线下以不同的方式解决文化遗产管理系本科同学们面临的学习、就业和心理等问题,形成了线上教学和线下指导的双互动双补充;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重视本科生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切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指导本科生的学习,树立了传、帮、带的良好学风;充分地发挥了基层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博士研究生党员们通过自身学习方法经验和学习资料的分享,激励各位同学在特殊时期学习资源、学习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更要重视自身的思想教育和学习进步,争取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时代新人,为本科生树立了学习生活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