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朱之勇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历:19959月至19997月在吉林大学考古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999月至20027月在吉林大学边疆考古学研究中心学习,获硕士学位;20029月至20067月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习,获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旧石器时代考古学

在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华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细石器遗存研究》(项目编号:14JZ056),项目负责人,2015年— 2018

主讲课程:  

主要承担本科生《旧石器时代考古学》《中国玉文化》和研究生《石器分类与测量》等课程的讲授任务。

电子邮箱:zzy7678@126.com

学术成果:

1.朱之勇.《俄罗斯滨海地区与我国东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之比较》,《人类学学报》,2004年增刊。  

2.朱之勇,高星. 《虎头梁遗址楔形细石核研究》,《人类学学报》,2006年第2期。  

3.朱之勇,高星. 《虎头梁遗址中的细石器技术》,《人类学学报》,2007年第4期。  

4.朱之勇. 《试论当前细石器研究中的几个概念问题》,《华夏考古》,2008年第3期。  

5.朱之勇.《虎头梁遗址中的锛状器》,《北方文物》,2008年第2.

6.朱之勇.《中国细石器起源之我见》,《北方文物》,2008年第4.

7.朱之勇.《晚更新世中国细石器遗址的分布特征》.发表于《第十一届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学术年会论文集》,海洋出版社,20089.

8.朱之勇. 《贾兰坡与中国细石核分类问题研究》.发表于《天道酬勤桃李香——贾兰坡院士百年诞辰纪念文集》,科学出版社,20089.

9.朱之勇. 《中国细石器相关问题研究评论》,《四川文物》,2009年第3期。  

10.朱之勇,吉学平. 《云南保山老虎洞旧石器遗址石器研究》,《边疆考古研究》,201010月。  

11.朱之勇.《我国北方细石器工业分区与分期问题初探》,《北方文物》,2011年第2期。  

12.朱之勇.《试论我国当前文物保护的困境与对策》,《学术探索》,2012年第5期。  

13.朱之勇,高磊. 《新疆旧石器、细石器研究的成就、问题与展望》,《边疆考古研究(第18辑)》,201512月。  

14.朱之勇. 《裴文中早期学术之路探析》,《西部考古(第9辑)》,201512月。  

15.朱之勇、刘冯军.《新疆塔城和布克赛尔县龙脊谷发现的石制品研究》,《西部考古(第11辑)》20169月。  

16.朱之勇、刘冯军.《中国史前露天石器制造场的发现与研究》,《西部考古(第15辑)》2018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