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冉万里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历:1985年至1992年,就读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1月至2000年1月,赴日本奈良县橿原考古研究所研修、2002年10月至2006年3月,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本同志社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留学并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在西北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

任职简历西北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宋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担任日本同志社大学文学部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汉唐考古与佛教考古

讲授课程:为本科生讲授:中国考古学通论(下)、佛教考古、隋唐考古等

          为研究生讲授:隋唐考古专题、佛教考古等。

邮箱:20131273@nwu.edu.cn

科研成果:在国内外相关专业杂志发表简报、论文百余篇,出版《唐代金銀器装飾文様の考古学的研究》(日文)《中国古代舍利瘗埋制度研究》《丝路豹斑——不起眼的交流,不经意的发现》《唐代长安地区佛教造像的考古学研究》等著作六部。2013年,在“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过程中,承担新疆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和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两个申遗点的学术顾问,为其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做出了贡献;首次对中国古代舍利瘗埋制度和唐代长安地区佛教造像的发展规律进行了系统论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等项目十余项。《唐代金銀器装飾文様の考古学的研究》(日文)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第九届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中国古代舍利瘗埋制度研究》获得2013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丝路豹斑——不起眼的交流,不经意的发现》先后获得2017年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第十三届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