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陈洪海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职称:教授

学历:1985年7月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本科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2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任职简历:1988年7月起在西北大学任教至今,兼任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及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考古学会副会长及史前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新石器时代考古

讲授课程:为本科生讲授:中国考古学通论、西北史前考古、田野考古学、田野考古实习等。

          为研究生讲授:西北史前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等。

邮   箱:chen82164@163.com

学术活动:主持青海省同德县宗日遗址、陕西省旬邑县下魏洛遗址等十余处遗址发掘研究,在甘青地区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与埋葬习俗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多项创新性观点。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马工程教材《考古学概论》。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学术论著:执笔编写的考古发掘报告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代表作有:

          1.《民和核桃庄》,科学出版社,2004年。

          2.《旬邑下魏洛》,科学出版社,2006年。

          3.《试论宗曰遗址的文化性质》,《考古》1998年5期。

          4.《甘青地区史前墓葬的葬式研究》,《古代文明》第二卷,文物出版社,2003年。

          5.《甘青地区史前文化中的二次扰乱葬辨析》,《考古》2006年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