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与就业 - 正文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021年研究生导师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量:   分享到:


(一、考古方向)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 年,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1956 年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文物局统筹安排,在西北大学设置了全国第二个考古学专业。1988 年增设博物馆学专业,1989 年创设全国第一个文物保护技术专业,2008年设置全国高校首个文化遗产管理方向,2009年,考古学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首批考古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考古学科获评A+20192020年,考古学专业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分别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现有在校生752 人,专任教师59人,兼职导师53人,是国内规模最大、培养体系完备、社会认可度高的考古学科专门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作为国家文物局高层次文博行业人才提升计划首批合作高校,5年来,招收21个省、市、自治区行业在职研究生62

65年来,西北大学考古学科依托陕西历史文化资源,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坚持以揭示周秦汉唐为代表的中华文明核心特质为使命,以探索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规律为学术追求,创建、完善了文化遗产价值认知、保护与传承三位一体学科体系,形成了中国考古研究、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管理等学科方向:


说明:专硕可由校内导师或特聘教授独立指导,也可由校内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
说明: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专硕指导教师;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指导教师。


一、中国考古研究方向

以考古学理论方法为基础,借鉴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以物质文化遗存为对象,主要研究史前、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等时期的区域文化发展融合与中外文化交流,通过技术、制度与思想进步探讨中国古代文明起源过程与特点、中国早期国家与文明演进过程与特点、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国家与文明发展特点及其影响等。

本方向导师有:

(一)断代
1. 旧石器时代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陈洪海(教授)、高星(特聘教授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朱之勇(副教授)

专硕导师:

贺存定(教授)

2. 新石器时代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钱耀鹏(教授)、陈洪海(教授)、孙周勇(特聘教授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郭梦(副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刘斌(副教授)

专硕导师:

3. 夏商周时期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张天恩(特聘教授)、王占奎(特聘教授)梁云(教授)、豆海锋(教授)

专硕导师:


4. 秦汉时期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徐卫(教授)、潘玲(教授)、梁云(教授)、焦南峰(特聘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任萌(副教授)

专硕导师:

1699

5. 魏晋南北朝时期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罗丰(研究员)、于春(副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刘卫鹏(研究员)

专硕导师:

郭伟民研究员 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贾建威研究员 甘肃省博物馆赵雪野研究员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6. 隋唐时期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罗丰(研究员)冉万里(教授)、葛承雍(特聘教授)、张建林(特聘教授)于春(副教授)

专硕导师:

谢尧亭(教授  山西大学)

(二)专题

1. 科技考古: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赵志军(植物考古 特聘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凌 雪(科技考古 教授)、温睿(古陶瓷、古玻璃和古代残留物分析 教授)、付巧妹(古DNA  特聘教授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先怡衡(矿冶、宝玉石考古 副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陈靓(体质人类学 副教授)、马志坤(环境考古 副教授)、李悦(动物考古 讲师)

专硕导师:

赵东月(体质人类学 讲师)、唐丽雅(植物考古 讲师)

2. 边疆考古: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王建新(教授)、罗丰(研究员)、张建林(特聘教授)潘玲(教授)、马健(教授)、于春(副教授)、先怡衡(副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任萌(副教授)、习通源(讲师)

专硕导师:

1A76


3. 佛教考古: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冉万里(教授)、赵声良(特聘教授 敦煌研究院)、张建林(特聘教授)于春(副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刘卫鹏(研究员)

专硕导师:

李瑞哲(副教授)

、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方向

 依托西北大学考古学与世界史、中国史等学科的基础,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工作能力、能满足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研究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本方向导师有:
(一)丝绸之路考古研究

1. 中亚考古研究:博士生导师:王建新(教授)、罗丰(研究员)、梁云(教授)李肖(兼职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2. 北亚考古研究:博士生导师:潘玲(教授)马健(教授)

3. 南亚与佛教考古研究:博士生导师:冉万里(教授)张建林(特聘教授)

4. 东北亚考古研究:博士生导师:王建新(教授)

5. 美洲考古研究:博士生导师:李新伟(兼职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6. 丝绸之路艺术考古研究:博士生导师:葛承雍(特聘教授)

(二)丝绸之路历史研究

1. 丝绸之路中外关系史研究:博士生导师:罗丰(研究员)、李锦绣(兼职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 丝绸之路民族史研究:博士生导师:李大龙(兼职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3. 丝绸之路历史地理研究:博士生导师:赵荣(特聘教授)

(三)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博士生导师:王建新(教授)、赵荣(特聘教授)承雍(特聘教授)



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合作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孙周勇(特聘教授)

专硕联培导师:

田亚岐(研究员)、王小蒙(研究员)、种建荣(研究员)许卫红(研究员)李明(研究员)连建(研究员)

2.丝绸之路石窟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单位-敦煌研究院):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赵声良(特聘教授)

专硕联培导师:

张小刚(研究员)、赵晓星(研究员)




(二、文物保护方向)

说明:专硕可由校内导师或特聘教授独立指导,也可由校内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
说明: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专硕指导教师;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指导教师


、文物保护方向

以文物病害机理分析为核心,主要开展土遗址、砖石质、壁画、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有机质文物保护修复陶瓷器、金属器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以及文物保存环境、文物保护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本方向导师有:
1.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孙满利(教授)王旭东(研究员 故宫博物院)铁付德(特聘教授)苏伯民(特聘教授 敦煌研究院)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周伟强(研究员)

专硕导师:


25E0



2. 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包括科技保护)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王丽琴(教授)、温睿(教授)、凌雪(教授)、杨富巍(教授)、杨璐(副教授)、先怡衡(副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刘成(副教授)、孙凤(讲师)

专硕导师:




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1.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合作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专硕联培导师:

赵西晨(研究员)

2.丝绸之路石窟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单位-敦煌研究院):

专硕联培导师:

陈港泉(研究员)、郭青林(研究员)、赵林毅(研究员)、于宗仁(研究员)裴强强(研究员)、俞天秀(研究员)、武发思(研究员)



(三、文化遗产管理方向)

说明:专硕可由校内导师或特聘教授独立指导,也可由校内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
说明: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专硕指导教师;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指导教师。


、文化遗产管理方向

以考古学、文化遗产管理学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综合学习和训练为基础,以大遗址保护规划与管理、丝绸之路申遗与管理、博物馆展陈与遗产教育为重点,主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方法、文化遗产管理体制机制、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管理、文化遗产活用与区域发展、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革命文物保护管理、遗产旅游、遗产教育、博物馆展陈理论方法等研究与实践。

本方向导师有:

博士生导师(也可作学硕及专硕导师)

王建新(教授)、徐卫民(教授)、陈洪海(教授)、刘军民(教授)

赵荣(特聘教授)、李颖科(兼职教授)

学硕导师(也可作专硕导师)

陈理娟(副教授)、吴铮争(副教授)、刘卫红(副教授)、周剑虹(讲师)

专硕导师:






博士生导师介绍


王建新: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文物局境外考古专项等多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古代游牧文化考古研究理论和方法探索、古代月氏文化的考古学探索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与中亚各国学术机构开展的联合考古工作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高度评价。其带领的中亚考古队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本人获陕西省道德楷模、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多项目荣誉。"

联系邮箱:13319185059@163.com




A596DD

陈洪海: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得第十二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组织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文化遗产专门人才三位一体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出版考古发掘报告两部,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联系邮箱: chen82164@163.com



423A2

 丰: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1.汉唐考古:中国汉唐时期历史、文化、艺术、宗教、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考古研究,对于揭示中国统一中央集权制国家的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及其世界影响有重要作用。2.北方民族考古:中国北方地区青铜文化及游牧民族文化考古研究,对揭示中原与边疆、农业与游牧互动的进程及其对中国文明形成发展的推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邮箱:LF200862@126.com



钱耀鹏: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教学实践成就显著。为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线下一流课程主持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荣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和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主持多项重要考古发掘工作,其中磨沟遗址发掘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表《考古埋藏学的实践与思考》等论文,有力推动了我校田野考古教学实践水平的提升。

联系邮箱: qianyaopeng@163.com





5C549F

王丽琴: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硕士生(含专硕)导师。科研方向:文物保护材料、彩绘文物分析等,对有化学、材料学、文物保护学等相关背景的考生优先招生。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子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获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等奖励,在 Journal of Cultural Heritage 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数十篇被SCI 收录 。

联系邮箱wangliqin@nwu.edu.cn



徐卫民: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研究室主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院长。现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秦文化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秦汉历史、秦汉考古、历史地理与文化遗产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项目多项。已出版三十多部著作,主编和参编著作三十多部,在《光明日报》、《中国史研究》等杂志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奖4次和西安市多项奖励。

联系邮箱: 79721252@qq.com


冉万里: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汉唐考古、佛教考古、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发表论文等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九部。《唐代金銀器文様の考古学的研究》获省级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古代舍利瘗埋制度研究》获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丝路豹斑》获2017年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和省级优秀成果二等奖;《唐代长安地区佛教造像的考古学研究》先后获2019年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省级优秀成果一等奖。

联系邮箱: ranwanli@nwu.edu.cn


7223B3


 睿: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人才、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技优秀青年等,获第十八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担任国家“111引智基地主任,国家文物局文物科技十四五规划编写组成员,国际科技考古权威期刊Archaeometry编委。主要从事丝绸之路古代陶瓷器、玻璃器的传播与交流研究以及古代有机残留物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联系邮箱:rwen80@163.com






孙满利: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古遗址加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负责或参与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等20多项大型土遗址保护工程的勘察、设计。主持(参与)了国家科技重点研发、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编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行业规范3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4部。

联系邮箱:sunml68@sohu.com


4FA7C0

 健: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获西北大学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主持参与的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考古发掘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入选陕西好青年,唐仲英基金会仲英青年学者,获中国考古学大会青年学者奖(金爵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联系邮箱:eurasiansteppes@126.com



727EDC727EDC

豆海锋: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古代青铜时代考古研究,侧重区域文化互动及国家起源等方面。代表成果:《长江中下游商时期考古学文化演进及中原地区的联系》(考古,20142期)等;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合作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考古》、《考古与文物》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联系邮箱:douhaifeng456@nwu.edu.cn


 云: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周秦汉考古、中亚考古。长期在我国西北地区以及中亚国家地区进行田野考古工作。曾主持甘肃甘谷县毛家坪遗址发掘(2012-2014年),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遗址发掘(2017-2018年)。代表专著《战国时代的东西差别考古学的视野》,发表论文50余篇。

联系邮箱:yunL2002@126.com


72E454

刘军民: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殷墟遗址(世界遗产)、乾陵、梁带村遗址等1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在规划中创新性提出将产业结构调整列入规划内容、用特色农业种植代替园林式绿化等模式,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增加当地群众收入,有效的解决了文物保护与区域发展之间的矛盾。指导研究生围绕大遗址保护规划完成了系列毕业论文,研究我国大遗址保护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保护策略,为我国大遗址保护规划的模式和理论发展做出积极探索。

联系邮箱:ljunmin@163.com


雪: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曾2次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联系邮箱:lxue@nwu.edu.cn


1998A1

杨富巍: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石质文物、传统建筑灰浆和骨角质文物保护。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多项。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orrosion Science》、《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New Journal of Chemistry》、《Material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A》、《Chinese Science Bulletin》、《Science in China Series E: Technological Sciences》、《中国科学》、《文物》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

联系邮箱zhuoyingyang@126.com



 :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有战国秦汉考古、北方边疆考古、蒙古及西伯利亚考古,具体包括东周北方文化带考古、东北地区东周至汉代考古、蒙古和西伯利亚青铜时代晚期至匈奴时期考古、匈奴及鲜卑考古、汉晋时期考古。担任学术集刊《边疆考古研究》编委会委员、英文期刊《Asian Archaeology》编委会委员,期刊《草原文物》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共 20 篇,主持省部级研科研项目1 项,研究生教材或学术著作(译著)3部。

联系邮箱:panling8600@qq.com





璐,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物保护系主任,西北大学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副主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文物保护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藏品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200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物保护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考古与博物馆学硕士学位,2012年获文物保护学博士学位。2014年~2015年在意大利比萨大学做访问学者,进行文物残留物分析的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彩绘类文物保护、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文物残留物分析、文物保存环境。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2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获省级教学奖励1项。

联系邮箱:yanglu@nwu.edu.cn

678672

678672


春,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佛教考古、青藏高原考古、公共考古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工作,出版四川、陕西地区佛教考古报告五册,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藏阿里洛布措环湖遗址考古调查资料整理与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课题《陕北石窟调查与研究》、陕西省教育厅课题《陕西古代金铜佛像制作工艺调查与研究》,参与教育部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佛教雕塑史研究》。多次获省、市级社科成果和教学奖。

联系邮箱9768612@qq.com

先怡衡,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物保护技术系副主任。科学技术史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博士后,主要从事矿冶考古、丝绸之路考古和古代珠宝玉石器文物保护等研究。长期参与秦岭、河西走廊等地田野考古工作,参与多地的古代出土金属类、珠宝玉石类文物的考古学研究和保护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横向项目等多项,获得省级、厅局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3次,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专利2项,先后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

联系邮箱:xianyiheng@sina.com



 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陶器制作技术与手工业,新石器时代考古。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曾参加过西北地区多处史前遗址的调查和发掘;在甘肃、河南等地开展过陶瓷民族考古学调查;长期从事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陶器制作研究。

联系邮箱:dreami@126.com


铁付德:西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国家科技部、文化部、文物局专家,国家科技创新奖评委。“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主持或组织修复许多重要文物,多次深入艰苦地区抢救保护文物。长期参与国家文物局、文化部重大科研项目的策划、可行性研究和立项申报。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文物保护标准框架的制定和系列标准编制。参与国家文物保护科技“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创新一等奖、二等奖。

联系邮箱:fude_tie@hotmail.com




 荣:西北大学考古工作室首席专家,先后任西北大学城市与资源学系副主任、主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陕西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至今,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陕西省文物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同年,受聘西北大学赵荣考古学家工作室。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研究课题 20 余项。赵荣教授主编的《人文地理学》(高教出版社)荣获200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教材,入选教育部首批百门精品教材(一类)。

联系邮箱:rzhao23@163.com




硕士生导师介绍


刘成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西北大学分析化学与考古学专业毕业,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文物保护(青铜器、壁画、岩画、铁器)与科技考古、文物鉴定技术。主持完成国家文物局科研基地项目《户外石灰岩质文物溶蚀病害防治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地区商周时期铜料来源探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脆弱青铜器腐蚀劣化理化特征及典型病害机理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常态禀赋结构变化视阈下文化遗产管理柔性战略构建研究》,在金属文物保护修复方面,主持陕西省甘泉县、新疆伊犁博物馆、阿勒泰博物馆、哈密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重庆考古研究院青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在壁画方面主持山东济南华阳宫建筑群壁画修复保护工程、辽宁义县奉国寺元代壁画保护修复方案设计。在岩画方面,主持《新疆呼图壁县康家石门子岩画地质病害调查与抢救性保护研究》。参与编著《科技考古学概论》,合著《东莞红砂岩文化遗存保存状态评估与保护方法研究》,先后在《SCIENTIFIC REPORTS》《Acta Geologica Sinica‐English Edition》、《Studies in Conservation》、《文物保护与考古科学》、《考古与文物》、《西部考古》发表文章20余篇。

联系邮箱:348909588@qq.com


周伟强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方向为砖石文物及壁画保护研究等文物保护技术研究工作,主持编写文物保护国家标准1部,行业标准3部,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工作。参与的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016年获得国家文物局科技一等奖。2014年入选国家文物局优秀青年计划,发表专业文章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联系邮箱:691745120@qq.com



陈靓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体质人类学,疾病考古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目前在研项目为《西藏象泉河流域古代人群的骨骼考古学综合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约30余篇。

联系邮箱:arc_liang@sina.com


朱之勇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华北地区旧、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细石器遗存研究》。研究方向:旧石器时代考古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俄罗斯滨海地区与我国东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之比较》(《人类学学报》,2004年增刊);《虎头梁遗址楔形细石核研究》(《人类学学报》,2006年第2期)。

联系邮箱:zzy7678@126.com


吴铮争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吴铮争,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管理。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陕西古县城保护研究、西安市社会科学基金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在中国的适用性研究等科研项目,主持《城子崖遗址保护规划》、《梁家河展示利用提升规划》、《喀纳斯下湖口景区文物保护规划》等多种类型的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项目,关注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理念和实践。

联系邮箱:59946974@qq.com


刘卫红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与管理、遗产活用与区域发展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9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主持文物保护规划、保护工程及博物馆展陈项目20余项。代表性成果有《中国大遗址保护理论与方法研究》《隋唐长安城遗址保护规划思路及举措研究》等。招生学科背景意向: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学、建筑学、规划学、管理学、地理学等方向。

联系邮箱:276903416@qq.com


刘斌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新石器时代考古、考古学史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简报二十余篇,主持国家、教育部、西安市、教育厅等各类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多项。代表成果《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报告中遗物分类思想的演变及其背景分析》(《文物》2010年第10期)、《中国早期考古学术语体系的构建历程》(《考古学集刊》第20集,2017年)

联系邮箱:tingliu3000@163.com


马志坤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一直从事环境考古和植物考古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古人地关系、史前土地利用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Scientific ReportsArchaeometry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Science Bulletin、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第四纪研究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被邀请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人

联系邮箱:mazhikun123456@163.com


刘卫鹏

导师类别: 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馆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9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2009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汉唐和魏晋南北朝考古、道教考古、美术考古研究。参与和主持发掘了北周武帝孝陵、咸阳战国秦人墓群、平陵十六国墓、余杭小横山东晋南朝墓群、临安郎壁南宋洪起畏夫妇墓等。参与和主持编写考古报告5部、简报20余篇、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2项。

联系邮箱:123847190@qq.com


任萌

导师类别: 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19838月生,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考古学系副系主任,西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4项,在权威、核心、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要从事丝绸之路考古、游牧文化考古与岩画考古研究,曾在新疆、内蒙古、青海以及中亚等地主持或参与多项考古发掘与调查工作。

邮箱:rm1234@163.com


周剑虹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文化遗产学院文化遗产管理系讲师、硕士导师。201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专业,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文化遗产管理和教育研究、博物馆研究。2012年至今,相继主持多项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编制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丝绸之路阐释体系研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曾先后十余次应邀参加国外国际学术讨论会。

联系邮箱:14854186@qq.com


孙凤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文物分析研究工作以及中国古代人工颜料硅酸铜钡相关问题研究。发表SCI论文5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等。代表成果《汉阳陵东阙门出土蓝紫色颜料的科学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8, 38: 1588-1591)、《辽代绿琉璃瓦残块的分析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2019, 39: 3839-3843)等。

联系邮箱:sunfeng@nwu.edu.cn


李悦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现为文化遗产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入选西北大学青年学术英才支持计划201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2014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剑桥大学考古学系联合培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古代生业经济、丝绸之路古代家马与社会、古代动物病理、动物与祭祀等。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与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已在PNA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American Antiquity、《考古》、《第四纪研究》等权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联系邮箱:liyue@nwu.edu.cn


习通源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 19823月生,陕西三原人。2000-2014年在西北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4年起任教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系。2019年入选西北大学第四批仲英青年学者支持计划,现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游牧考古、中亚考古、数字考古。

联系邮箱:xitongyuan@126.com


翟霖林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主要从事史前考古方向研究。代表成果《碾子坡遗址仰韶文化遗存的初步分析(考古与文物,20132期);《试析泾水中游地区仰韶文化》(文博,20134期);《河南荣阳市晏曲宋代遗址发掘简报》(四川文物,20145期)等。

联系邮箱:641055200@qq.com


贺存定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 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考古及博物馆学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荣誉和奖项6项,发表论著近40篇部。代表性成果有《扬子技术及相关剥片技术的概念探析》(考古201911期);《巫山玉米洞遗址石制品原料利用策略分析》(第四纪研究2018年第6期)

联系邮箱:hecunding@163.com


刘妍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 女, 197710月生,博士,教授。长期从事石质文物、骨角质文物和纸质文物的保护研究。在《New Journal of Chemistry》,《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Materials Corrosion》,《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a》,《Russian Journal of Electrochemistry》,《Corrosion Science》,《Materials Letter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担任《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期刊的审稿人。

联系邮箱liuyan@nwu.edu.cn


赵星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文物保护学博士,副教授,2010-2019年就读于西北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王丽琴教授。2019年起任教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020年特评副教授,发表SCI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研究方向:文物保护材料。

联系邮箱:zhaoxing@nwu.edu.cn


刘瑞俊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民族学博士。从事宋元明考古、中国民族史、民族学概论等方面的教学工作,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工作指导田野考古实习,先后在内蒙古、河南、重庆、甘肃、陕西、新疆等地数十处遗址进行调查、测绘、发掘等。主要研究方向是北方民族文化,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科研项目,近几年主要开展新疆额敏也迷里古城遗址考古发掘研究项目,发表发掘简报和学术论文数十篇。

联系邮箱:lrj2001119@163.com


孙丽娟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满族,讲师、专业硕士导师。自2004年至今,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保护专业任教。主要从事皮毛文物保护研究;纺织品鉴定保护,纸质档案保护及文物保护材料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于奥地利维亚纳应用艺术大学、日本奈良县立橿原考古研究所学习。主持并参与多项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联系邮箱:slj329@163.com


赵东月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 硕士研究生导师,体质人类学方向,主要研究领域为人类骨骼考古、生物考古,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中国西北、西南及中亚地区人类体质特征变迁、健康状况、人地关系互动等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篇,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子课题、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

联系邮箱:zhaodongyue@nwu.edu.cn


唐丽雅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至今,就职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承担《植物考古学》本科课程,研究方向:植物考古学,主要是对存在于考古范围内的、曾被人栽培或利用过的植物遗存进行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中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并参与科研项目7余项,并参与西藏阿里格布赛鲁遗址的田野发掘、尼泊尔木斯塘地区的田野考古等工作。

联系邮箱tangliya@nwu.edu.cn


王振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出生于1982年,2016年获西北大学考古学博士研究生学位。现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高级工程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泾河流域商周时期遗存研究。多次指导本科生田野考古实践,参与2007—2010年陕西省淳化县枣树沟脑遗址、2012年甘肃省临潭县磨沟遗址、2016年陕西省旬邑县枣林河滩、2019年甘肃隆德周家嘴头等遗址的发掘实习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周考古、田野考古,在《文物》、《考古》和《西部考古》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联系邮箱:ses94@163.com


李成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 考古学博士,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讲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考古学系访问学者,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团队成员。主要从事史前及先秦考古、田野考古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先后参加陕西高陵杨官寨、陕西淳化枣树沟脑、甘肃礼县磨沟、陕西延安芦山峁等遗址的发掘。在《考古》、《考古与文物》、《华夏考古》、《西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

联系邮箱:james_n_lee@nwu.edu.cn


惠任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 197911月生于陕西西安,西北大学文物保护技术学士,考古与博物馆学硕士,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生,现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保护技术专业讲师,专业硕士生导师。20042005年参加中意合作文物保护修复培训项目,获意大利非洲东方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长期从事古代建筑、壁画、砖石、纺织品类文物保护修复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连续两次教学状态评估均获优秀,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文物保护研究课题,承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复项目两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联系邮箱:hr1122@163.com


毛维佳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文物保护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土遗址加固技术、考古发掘现场遗址预防性保护等。多次参与遗址建筑材料的分析测试与保护加固工程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科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在《Studies in Conservation》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rchitectural Heritage》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2篇,3次参加国内外遗址保护类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联系邮箱:mmweijia@nwu.edu.cn



同杨阳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讲师。201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9-2020年,受“发现中国——丝绸之路科技与文化交流专项奖学金”资助,赴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访学。主要从事秦汉考古与历代长城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课题公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组织并参与了陕西省、甘肃省多项长城资源调查与研究工作,参与多部学术专著的撰写,并已在《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国立故宫博物院院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联系邮箱:simayanger123@sina.com


沈云霞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讲师。2017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汉堡大学化学系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土遗址盐风化机理研究、石窟寺保护技术、土遗址预防性保护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陕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已在Crystal Growth & Design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岩土力学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交河故城、锁阳城、青海明长城等多项大型土遗址保护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

联系邮箱:shenyx-0105@163.com


尹夏清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教授、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玉石器、陶瓷器和金属器类国家文物责任鉴定员。长期从事文物研究与鉴定,博物馆学、汉唐考古和艺术考古研究。撰写《中华文明传真(隋唐卷)》、《人文陕西》等著作,在《中国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关中十六国北朝墓葬出土器物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

联系邮箱:565923900@qq.com


陈理娟

导师类别学硕、专硕

个人简介:考古与博物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文化遗产管理、博物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撰写调研报告3部,被省文物局,省科协采纳。曾获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专委会常务理事,西安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常务理事,陕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秘书长。

联系邮箱:316577905@qq.com


李瑞哲

导师类别专硕

个人简介: 先后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7—2009年在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行研究工作,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访问学者(2014—2015年),研究方向为汉唐考古,佛教考古,曾在权威与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6项,出版专著3部。
联系邮箱:liruizhe197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