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合作项目 - 正文
我院举行外籍教师Richard Enrich聘任仪式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量:   分享到:

2019515日,我院外籍教师Richard Enrich聘任仪式暨座谈会在我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段清波,副院长凤鸣及考古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凤鸣副院长主持。

undefined

凤鸣副院长主持会议

考古学系主任翟霖林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Richard Enrich老师的学术、科研及与西北大学的合作方向。随后,段清波院长与Richard Enrich签订工作协议并颁发聘书。

undefined

翟霖林老师发言

undefined

段清波院长与Richard Enrich签订工作协议

undefined

段清波院长为Richard Enrich颁发聘书

Richard Enrich在发言回顾了他与西安和西北大学的渊源,他指出中国的考古学现在取得了很好的发展,逐渐与国际接轨,国际性交流和对话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对中国和全世界考古学科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好处。中国尤其是西安地区的考古资源和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他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跨越语言和地理的障碍,进一步加强中西方考古学的沟通和交流。

undefined

Richard Enrich发言

随后,段清波院长详细的介绍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学科目标,他指出中国考古学国际对话的余地并不广阔,和西方学者的深入交流还不够,同时在理论构建方面关注度不够,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加强国际化水平来改变。同时,西部地区学生的外语水平和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学生相比还有所欠缺,希望通过开设全英文授课课程,促进学生们外语水平的提升。他表示,聘任Richard Enrich成为我院的外籍教师进行长期授课,可以让学生深入了解西方考古学、地中海考古学,扩展文明的视野,这是我院国际化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

undefined

段清波院长讲话

最后,Richard Enrich与考古学系全体教师进行座谈。

undefined

会议现场


李查得博士,英文全名Richard Ehrich,中文名李查得。德国国籍。1983年出生在德国柏林,2012年硕士毕业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方向为史前考古学、汉学;201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考古学专业,师从罗泰先生。硕士阶段曾留学山东大学1年,学习中文和考古;博士阶段曾在武汉大学交流1年,学习考古。在学期间曾获得德国对外交流奖学金、UCLA奖学金、孔子学院新汉学奖学金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与欧洲新石器时代及青铜时代考古、陶器分析、考古理论、人类考古等。曾在德国考古研究院工作,工作期间曾完成中国考古数据库的建设。

李查得博士上学和工作期间,参与多项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国际上是在德国、埃及、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参加过史前和希腊罗马时代的聚落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在中国参加过山东即墨北阡遗址发掘、湖北屈家岭遗址发掘和钻探、四川成都平原先秦聚落调查(随付罗文)、陕西杨官寨遗址发掘等工作。在陕西主要是参加中美田野考古暑期班,目前也是暑期班的负责人之一。在博士学习期间,作为助教,讲授过古代美洲艺术和建筑、古代埃及宗教、古代埃及文明——史前时代至中王国时期、古代埃及文明——新王国至希腊罗马时代、古代世界的妇女和权力等课程。

学术研究方面,撰写的博士论文为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中的相关问题研究;发表的论文有“从陶器制法的角度看屈家岭文化的扩展”、“三星堆祭祀坑”等等;对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相关研究的论文进行英文翻译;在美洲考古会议、东亚考古会议、楚文化与长江中游早期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会议上作过关于史前聚落、陶器方面的学术报告。

在西大任教期间,李查得博士主要从事三方面的工作:

教学方面,为研究生开设《地中海考古》和《外国考古学理论》两门课,系统介绍环地中海区域考古的重要发现、研究成果和外国考古学理论方法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实例;帮助学院的教师、学生修改论文,争取在国外高等级期刊上发表。

 科研方面,参与我们学院在古豳地区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及相关研究;加入“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团队,合作开展陶器、青铜器的分析研究。

 国际化建设方面,促进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建立与德国、美国的联系,扩大西大考古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