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党团工作 - 正文
文化遗产学院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特色思政课教育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院积极创新思政课形式,改革“形势与政策课”课堂

undefined

    由本科生辅导员雷茂林组织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李伟老师主讲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华岭、团委书记朱紫瑞和董敏老师等共同参与思政课课堂,以“游学”形式替代教室授课,通过“边走边学”的亲身体验式学习,给予学生深刻的学习体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9年4月3日我院“形式与政策”课堂来到位于渭南市的渭华起义纪念馆。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在浓厚的革命烈士氛围感染下,李书记带着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活力思政课。

    在渭华起义纪念馆前广场,李书记首先从最近的国际形势,例如中美贸易摩擦、朝美会晤、委内瑞拉动荡局势、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欧洲三国等开始讲解,阐明我国目前正处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而在这一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国家该何去何从?

undefined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再到今年的两会,有一个很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从我们国家自身内部寻找发展的原动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我们的历史中追本溯源,更能坚定我们目前所坚持的“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提到:“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正是革命先辈们用不屈的意志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就更需要这种精神来指引我们不断前行。这就是我们本次思政课选择来到渭华起义纪念馆的原因。

undefined

    随后,李书记给大家讲解了渭华起义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和优秀品质,当好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更要结合专业优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同时,李书记表示,之后可以持续积极开展走出教室、形式多样的思政课堂,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undefined

    在李书记讲解的基础上,老师和同学们前往渭华起义旧址和渭华起义纪念馆,了解革命烈士的生平经历和爱国事迹,详细学习渭华起义的过程和历史意义。在参观过程中,李书记与大家亲切交谈,不断为大家答疑解惑,鼓励优秀党员、团员带头学习爱国革命先烈们无私无畏、不屈不挠、不惜牺牲的革命精神。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有组织地进行了“浴血泱泱渭,终得熠熠华——边走边学,活力思政”横幅签名仪式。同学们积极地在横幅上签字,表达自己参与活力思政课的喜悦与满足,本次活力思政课也在横幅签名活动中圆满落幕。

undefined

    上完这样一节新颖的思政课,同学们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在表示自己受到了极大教育的同时,许多同学有感而发。

    本次思政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将理论学习与个人实践积极结合的一次成功尝试。

通过这样一节创新思政课,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入纪念馆。老师边走边教,同学们边走边学,在实地接受思政教育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爱国精神。

此后,我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创新思政课形式,进行更有意义的探索。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