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实验室 - 正文
环境考古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   分享到:

                       
                       


 环境考古学是考古学与地球科学、动物学、植物学等自然科学交叉产生的新学科,着重研究古代文化和其所处的生态系统之间的动态关系。环境考古学研究的对象是人类的文化堆积、遗迹、遗存及相关的自然沉积物,寻觅其古环境信息,并探讨与人类文化发展的关系。其最终目的是通过古人地关系的研究,重建人地关系历史及相互作用机制,为进一步揭示当今的人地关系提供更加全面的参考与借鉴。

实验室介绍西北大学环境考古实验室成立2017,具有完备的淀粉粒、植硅体和土壤微形态前处理仪器设备,保存有丰富的现代和古代标本、薄片和图版资料,以及国际国内专门用于生物化石数据处理、图像处理、古环境定量分析软件及时间序列分析软件。

环境研究团队主要依托淀粉粒和植硅体两个主要研究方向,在古人地关系、史前土地利用、农业起源及古环境定量重建等方面,具有长期的研究经验和积累。实验室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以及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丝绸之路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指导国家级和省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数项,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Sustainability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Science BulletinThe Holocene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第四纪研究国内外刊物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仪器介绍:本实验室购置了多台光学显微镜及用于图像、数据分析的软、硬件设备,以及用于淀粉粒、植硅体和土壤微形态前处理的离心机、超声波清洗机、恒温水浴器、电子天平等多台实验仪器



undefined


   承担课程实验室主要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环境考古》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为文化遗产学院参加国家级和省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实践周的学生提供环境考古研究的专业指导。

undefined

西北大学环境考古实验室-实验教学

undefined


西北大学环境考古实验室-样品处理和分析



学术交流:为更好的开展及推进研究工作,实验室师生不断拓宽研究视野,在完善自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学科的结合,积极参加中国环境考古学大会、中国植物考古学大会、中国考古学大会以及东亚考古学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与国内外同行展开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研究实力。


undefined

中国第五届环境考古学大会(兰州)


undefined

中国第六届环境考古学大会(广州)


undefined

欢迎来访:实验室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后楼4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