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标本室 - 正文
考古教学标本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量:   分享到:

    根据国家文物考古事业的发展需求,结合考古学综合性、实践性和技术性突出的学科特点,充分发挥我校考古学专业文物标本丰富的资源优势,我院建立了国内一流的综合类考古教学标本室,唤醒沉睡于标本库的文物资源。

    自1956年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设置以来,先后主持发掘了陕西华县梓里、商县紫荆、扶风案板、西安老牛坡、城固宝山、旬邑下魏洛、淳化枣树沟脑、甘肃临潭磨沟、新疆巴里坤石人子沟等重要遗址或墓地,积累大量文物资源。


    考古教学标本室于2015年开始建设,使用面积约150平方米,分为教学展演室和标本库两部分。实验室配备实验座椅、投影仪、低倍显微镜、电子显微系统等设备,标本室存放各类文物1000件。可一次性容纳50余位学生的课程实践教学,支持10门考古学基础类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活动。备用标本库紧邻展演室,用于存放一些易损、易碎类特殊标本,需有一定的保护、限制措施,但也可随时提取,用于观摩实践教学。

   

    标本室承担《科技考古学概论》、《考古论文写作》、《外国考古学方法与理论》、《古代酿酒工艺》、《古代陶瓷器研究》等10余们本科与研究生课程。器物形式风格、陶瓷制作工艺、石器微痕特征等本科生、研究生课题研究


   

研究生上课现场

学术报告现场

    考古教学标本室能够满足考古学课程最基本的实践教学需求,有效实现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的无缝链接,把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融为一体,彻底改变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环节完全割裂的严重缺陷,进一步奠定考古学科实践教学体系中课程实践的基础作用,有效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教学标本室具有以下特色:

    一是考古教学标本室能够使各类库存文物标本进入“活化”状态,进一步实现文物标本的价值和意义。而且,标本室采取不同于博物馆的封闭式展示模式,具有完全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展示特色,能够在考古学实践教学过程中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是考古教学标本室能够充分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无缝链接,使课程观摩实践教学具有即时化、常态化的显著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和全方位观摩的实践教学方式,进一步强化课程实践教学,极大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

    三是考古教学标本室与西北大学博物馆·历史馆相辅相成,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成为展示我校考古学专业教学理念和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四是考古教学标本室是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的专门性实践教学标本室,针对性和前瞻性极强,具有十分显著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