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心理危机信号的识别与干预”主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分享到:

为了让同学们重视日常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我院特邀请了心理健康中心的杨婉晨老师,于3月31日下午为大家带来“心理危机信号的识别与干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首先,杨婉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定义以及心理排查的标准,通过列举生活中的例子让同学们学会区分突发性危机、成长性危机以及精神障碍性危机,同时了解心理异常的危机信号,让同学们对心理危机有了新的认识。

接着,杨婉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心理排查的对象,分别就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学生的生活事件、学生的心理与身体、行为与情绪、心理健康教育的反馈五个方面介绍了心理排查对象的基本特征,同时强调了心理排查的重点监控时段。通过引入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进行及时准确心理排查的重要性。

最后,杨婉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心理委员应当做好关注、倾听、宣传、报告四个方面,即做好日常关注与排查,做好心理健康宣传与朋辈心理辅导,做好危机识别与上报。同时着重强调了心理委员不应做严重危机学生干预工作以及心理咨询工作,详细说明了心理委员工作中的常见问题,让诸位心理委员对自己的职责都有了一个更明确的认识,以便将来更好地开展工作。

心理健康问题十分重要,却容易被我们忽视。今天的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心理危机的了解,能够更好地发现自己与身边人的心理危机信号,将严重心理问题扼杀在摇篮中,以免酿成悲剧。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