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与多家文博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5日下午,我校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厅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仪式,签约单位相关代表,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正处级调研员王雁玲、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副院长翟霖林、副院长凤鸣以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主持。

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主持会议

受近期新冠疫情影响,协议采取云签署方式进行。会上,吴振磊代表学校与三家单位负责人签署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与西北大学合作框架协议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与西北大学合作框架协议书》《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与西北大学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书》。

协议签约

吴振磊在讲话中首先对各单位嘉宾能够在学校百廿华诞之际相聚云端,共同签订合作协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强调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意义重大,三家单位分别代表了中国考古研究、陆上丝绸之路考古、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的顶尖水平和行业翘楚,学校与三家单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天然的合作基础,在多个领域层面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并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本次合作协议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合作创新,每一款都是真招实货,是多方共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合作各方要不断发挥各自优势,释放合作活力,在推进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和传承的道路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文博行业单位与高等学校合作的示范样板,共同为国家文物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讲话

王大民代表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祝贺西北大学120周年华诞,他表示双方近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道地药材源流的本草考古研究”项目开展了合作,希望今后以此为基础,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项目工程,在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等重大研究项目中相互促进在文物保护科技和科技创新领域共同协作,将我们的考古研究成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好、保护好、利用好,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不断作出新贡献。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大民讲话

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在讲话中表示,西北大学长期以来为我国尤其是西北地区培养大批人才,对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表示祝贺。近年来,西北大学与新疆文博系统的合作愈加紧密,双方在考古发掘、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携手合作,取得了突出成果。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双方联合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积极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厅长 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讲话

辛礼学在讲话中首先祝贺西大双甲子华诞,他提到双方有着深厚的渊源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今天西北大学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在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文物保护、科技考古、文物信息化、数字化科研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必将开辟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向海洋进发新通道,同时提升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考古学文物保护研究发展的新前景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讲话

    马健表示西大考古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全国文物系统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借学校双甲子庆典之际,特向签约单位和其他友好单位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本次协议的签署确立标志着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迈上了新台阶,希望未来继续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以更大的决心与信心、更有力的改革举措,推动双方合作落实落地,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69B672

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