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14期 《时代浪潮下的兵与火 ——肥西三官庙遗址》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量:   分享到:

讲座时间:2020年6月5日(周五)14:00 - 16: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ID:269 727 320

       或复制以下链接参与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m5LIRKsR18Vx

主讲人:秦让平(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主持人:豆海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主讲人简介:


    秦让平,甘肃环县人,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常年从事田野考古,参加工作以来主持和参加各时期考古发掘项目20余项,参与编写《六安双龙机床厂墓群发掘报告》,主编《巨鹰墓地发掘报告》,在《考古》、《文物》、《东南文化》等刊物发表简报及学术论文10余篇,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

讲座概要:

    安徽肥西三官庙遗址是一处夏商时期的小型聚落,其布局和结构反映了江淮地区台墩遗址的一般特征。堆积简单但出土遗物丰富,陶器有强烈的本地特色并包含二里头文化因素,以兵器为主的一批青铜器,体现出高等级、精工艺、多样化风格等特点。堆积过程和埋藏方式较为特别,反映出遗址毁弃过程的突发性,并有灾难性色彩。本次讲座围绕近年来的考古工作,全面介绍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及其所反映的相关历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