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16期 《追寻玉石之路——河西走廊地区玉矿遗址考古主要收获》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量:   分享到:
时间 2 020年6月19日(周五)   14: 00-16: 00

地点:
腾讯会议 (423 598 672)
或点击以下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s/HVOhDeBXRJhl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1NvEXfuwdIZ4
主讲人:
陈国科(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副所长)
主持人:
先怡衡(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保护系  副主任)
主讲人简介:

undefined


陈国科,甘肃静宁人,工学博士,文博研究馆员,现为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后在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博连读,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北地区史前考古、丝绸之路考古、冶金考古。在《文物》《考古》等期刊上发表简报及学术论文数十篇,先后参加各类考古调查发掘工作50余项,主持完成了张掖西城驿冶 金遗址、肃北马鬃山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敦煌旱峡玉矿遗址、黑水国墓群、天祝吐谷浑慕容智墓等重要考古发掘工作,其中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讲座概要:
本次讲座将就近年来河西走廊地区新发现的玉矿遗址进行介绍,并就玉矿遗址的年代、聚落形态、采玉人群、“西玉东输”及“玉石之路”的形成等问题进行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