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课程思政,启智铸魂丨陈莉:《领悟“纲要”浅析课程思政建设及其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量:   分享到:

主讲人:陈   莉

主持人:张华岭

时间:10月28日(周三)16:10

地点:文化遗产学院9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陈莉,工学博士,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现为CCF高级会员;CAAI高级会员以及离散智能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计算机类工作委员会委员(2020-2024)。

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承担并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973等相关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余项;获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多项;获陕西省优秀教材奖;承担并完成省部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主编“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是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骨干成员。作为西北大学智能信息处理学术团队的骨干成员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报告内容简介:

   2020年6月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而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如何发挥好“三主”效应,深入挖掘专业课“思政”资源和“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实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是一线教师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报告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相关案例,分享课程思政启智铸魂,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