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21期 | 刘庆柱:五千年不断裂的中华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量:   分享到:

博望论坛 · 第121期

五千年不断裂的中华文明


讲座时间:2020/9/11(周五)14:30-16:30

讲座地点: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

主讲人简介



刘庆柱:

    刘庆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国际)亚洲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名誉会长,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被授予“人类学终身成就奖”。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先后参加并主持秦都咸阳遗址、西汉十一陵、关中唐十八陵、秦汉栎阳城遗址、西汉杜陵陵园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秦阿房宫遗址等考古勘探、发掘、研究。参与国际“丝绸之路起点——长安与天山廊道”、中国“大运河”申遗考察、评审工作。本人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古代帝王陵墓考古学和汉唐考古学。发表论文三百多篇,已出版专著二十多部(其中考古报告4部),其中专著《汉长安城未央宫》、《汉杜陵陵园遗址》、《中国考古学·秦汉卷》、《蜀道》等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夏鼐考古学研究奖、郭沫若历史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

讲座简介:

    就世界史范围而言,中华民族是唯一有着“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史”的民族。不同时期、不同族属建立的不同王朝有着共同的“国家认同”。经考古发现的国家都城、帝王陵墓、礼器、文字等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物化载体,它们构成中国历史上不同族群统治的“历朝历代”和延续不断的“国家文化”,维系着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进程。文明不断裂的原因何在?这是一个世界之问。探寻历史源头,回望中华文明之根,讲座对中华文明不断裂的世界之问,将作出中国之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