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33期暨中国重大考古发现进校园优秀校友系列讲座丨韩建华: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量:   分享到:

主讲人:韩建华  副研究员

主持人:冉万里  教授

时  间:5月8日(周六)14:30

地  点:文化遗产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研究中心(9-10室)



主讲嘉宾:韩建华,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洛阳唐城队副队长,从事隋唐洛阳城考古发掘与研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考古学会三国隋唐专业委员会委员、宋辽金元明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都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汉唐至宋时期都城考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发表:专著《隋唐长安城圜丘》,考古报告《隋唐洛阳城(1959-2001年考古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2014年),获第十届(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40余篇。自2019年主持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考古发掘工作,2019、2020年分别入选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202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重要发现和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讲座简介:近年来,国家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倡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丝绸之路考古、系统推进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考古工作。青海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重要途径地区,考古取得重要收获,分别有伏俟城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墓地、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等遗址。这些遗址都处在丝绸之路青海道上,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重要节点。

    热水墓群位于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1982 年发现。2018年,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政府三方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下,开启了热水墓群的全新局面。2018血渭一号墓经过2018-2020年的考古发掘,发现墓园祭祀建筑,地下木石结构五神殿,主墓室有壁画和彩棺,随葬有金、银、铁、漆木、皮革、玉石、海螺等。该墓的年代在8世纪中期左右(树木年轮测定744年)。2018血渭一号墓的考古发掘,是多单位、多学科合作的成功典范。通过科学发掘,确认该墓为热水墓群发现的结构最完整、体系最清晰、墓室最复杂的高等级墓葬,是热水墓群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发现。其中发现的墓园祭祀建筑、殉牲坑、五神殿的墓室结构、壁画、彩棺,还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遗物等,为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