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故宫讲坛第30讲丨李季:故宫展览对雅俗共赏的探索——从兰亭特展说起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量:   分享到:

主讲人:李   季 研究员

主持人:陈洪海 教   授

时间:4月16日(周五)14:00-16:00

地点:长安校区史学楼9-1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591 631 926

如需获取线上参会密码,请发送“0416讲座密码”主题邮件至邮箱:whycggjt@163.com


主讲人简介:李季,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导师、故宫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国家文物局社会文物管理处处长、中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

主要著作:出版田野考古报告专著《兖州西吴寺》(文物出版社1990年),翻译日本文化厅《地下文物发掘调查手册》(文物出版社1989年),执笔《文物中国史》史前时代卷(中国国家博物馆编),《中国通史陈列》新石器时代部分(中国历史博物馆编)等。

发表论文:《编译与解读——迈向新世纪的中国史前考古学》《论山东龙山文化西吴寺类型》和《泗河流域古代文化的编年与类型》等。、

讲座概况:故宫博物院除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紫禁城宫殿建筑群,同时还是世界著名的博物馆。在疫情前的2019年接待观众已经超过1900万人次。如何让故宫的陈列展览沟通连接古老的文明和当今的时代,如何依凭坚实的学术研究底蕴向各界各类不同文化需求的人们通过展厅讲好引人入胜的故事,一直是摆在故宫策展人面前的艰巨挑战。

    2011年9月,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兰亭特展”“兰亭珍拓展”分别于午门展厅、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展厅展出。同时举办了“2011年兰亭国际学术研讨会”。一次规模空前的兰亭文化盛宴就此展开并留在历史。但相关话题的讨论并未结束……之后的10年间,故宫博物院不断推出展览力作,特别是近年来大家耳熟能详的“石渠宝笈书画特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一直到2020年9月开幕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等,都是在策展路上交出的一份份答卷。

    透过这些往往成为热搜榜首的“现象级”文化事件的展览,我们一直在冷静思考。文物展览的策展如同做论文,基本功是广泛收集和悉心筛选资料,功力在于确定主题,决心取舍,由此展开故事的叙事方式。专业技术层面的处理有赖于策展人功底,高冷艰涩的研究成果需要深入浅出的普及阐释,生动通俗的互动需要学术的把关和内涵。但是最终考验策展人内功修炼品位的是展览理论思维的升华,比如《兰亭序》本身是一篇文章,是一幅书法,但后面的是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反映的是当时的社会风气和生活方式,因此展览做的是兰亭文化。再追究,则最终是主人公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宇宙观,是由兰亭导出的中国古代哲学理念。这就是展览应该留给观众的思考题,而并非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