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刘卫鹏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职称:研究馆员

学历:199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获史学学士学位。2009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获 历史学 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汉唐和魏晋南北朝考古、道教考古

讲授课程拟讲授魏晋南北朝考古、壁画和画像砖艺术研究

学术活动:1994-2010年在陕西省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参与和主持发掘了北周武帝孝陵、咸阳塔儿坡和碱滩两处战国秦人墓群、咸阳文林小区和西延铁路公司新征地汉唐墓群、咸阳师院汉晋墓群、平陵十六国墓等古墓葬。2001~2004年,主持了陕西省文物局西汉帝陵保护范围调查项目,对咸阳原上2座秦陵和8座西汉帝陵进行了钻探调查,并对西汉帝陵保护范围进行了划定。2010-2017年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先后主持了余杭广厦天都城、东西大道和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汉六朝墓群、余杭小横山东晋南朝墓群、临安郎壁南宋洪起畏夫妇墓等发掘。先后参加了秦俑博物馆成立三十周年、“2013六朝研究”、中国古代佛塔地宫文物、“六朝历史与南京记忆”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十六届考古学年会和“秦俑学第八届学术研讨会”“汉阳陵与汉文化研究”、“综合的六朝史”学术研讨会等。

邮   箱:123847190@qq.com

学术论著:参与和主持编写考古报告4部、考古简报20篇,撰写论文近40篇。主要代表作:

1.《咸阳十六国墓》,文物出版社,2006年。

2.《西汉帝陵钻探调查报告》,文物出版社,2010年。

3.《余杭小横山东晋南朝墓》,文物出版社,2013年。

4.《关中地区十六国墓的初步认定——兼谈咸阳平陵十六国墓出土的鼓吹俑》,《文物》2004年第8期。

5.《咸阳塬上秦陵的发现和确认》,《文物》2008年第4期。

6.《“五石”镇墓说》,《文博》2001年第3期。

7.《由平陵建制谈西汉帝陵制度的几个问题》,《考古与文物》2007年第5期。

8.《茂陵邑的探索》,《考古与文物》2008年第1期。

9.《汉晋墓葬中随葬陶瓶内盛物的初步研究》,《江汉考古》2008年第3期。

10.《甘肃高台十六国墓券的再释读》,《敦煌研究》2009年第1期。

11.《汉代镇墓瓶所见“神药”考》,《宗教学研究》2009年第3期。

12.咸阳师院附中西晋镇墓瓶考释》,《考古与文物》2012年第1期。

13.《东汉“天禄”铜镜的发现和探讨》,《文物》2016年第3期。

14.《东晋南朝画像砖的承继与流变》,《厦门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15.《余杭小横山东晋南朝墓墓砖文字研究》,《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16.《南北朝时佛教化生图像》,《中国古代佛塔地宫文物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国书店,2015年。

承担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余杭小横山南朝墓画像砖整理与研究》,2015年立项,项目负责人。


2.2018-2019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古城址调查项目,2018年立项,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