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郭梦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职称:讲师

学历: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

任职简历:2013年入职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研究方向: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古代陶器制作技术与手工业生产

讲授课程:为本科生教授《西北史前考古》、《中国陶瓷史》等课程。

学术活动:2014年,参加了甘肃天水毛家坪遗址的发掘。2015年,参加了甘肃酒泉西城驿遗址的发掘。2015、2013年在甘肃林洮县、河南省渑池县等地开展陶瓷民族考古学调查

学术论著:

《陶器标准化意味着什么》,《考古学研究》(十),科学出版社,2013年。

《操作链理论与陶器制作技术研究》,《考古》2013年第4期。

《河南巩义北候村制陶业调查》,《仰韶和她的时代——纪念仰韶文化发现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14年。

《多样的陶器烧制技术:选择还是进化》,《考古》2016年第3期。

《含金砂陶献疑》,《西部考古》第11辑,科学出版社,2016年。

《古陶新彩——彩陶作坊的民族考古学调查》,《西部考古》第13辑,科学出版社,2017年。

 现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殷墟陶瓷器制作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