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梁云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量:   分享到:

职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考古学博士(2003年)

任职履历:曾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及任教。

专业方向:商周及秦汉考古、中亚考古。

主要业绩:长年在中国西北地区及中亚地区从事田野考古工作,主要围绕“早期秦文化考古调查和发掘”、 “中亚西天山地区考古”等项目进行。2012-2014年主持甘肃甘谷毛家坪遗址发掘。2015—2016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撒扎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收获丰硕。2016-2018年带队赴塔吉克斯坦吉萨尔盆地和贝希肯特谷地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2017-2018年主持发掘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遗址。

对秦文化、古代中亚康居和月氏等民族的文化有深入的认识。这些研究在学术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

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课题)情况: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项目,2016YFE0203700,“西天山地区古代游牧文化的考古学研究”(在研),2017/09-2020/8

专著:

《西垂有声:〈史记·秦本纪〉的考古学解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

《战国时代的东西差别:考古学的视野》,文物出版社2008年

论文:

《论东汉帝陵形制的渊源》,《考古》2019年第1期

《乌兹别克斯坦拜松市拉巴特遗址2017年发掘简报》,《文物》2018年第7期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撒扎干遗址M11发掘简报》,《文物》2018年第7期

《康居文化刍论》,《文物》2018年第7期

《论早期秦文化的来源与形成》,《考古学报》,2017年第2期

《考古学上所见秦与西戎的关系》,《西部考古》第11辑,三秦出版社2016年

《汉甘泉宫形制探讨》,《考古与文物》,2015年第3期

《汉渭河三桥的新发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2013年第4期(总第117期).


电子信箱:yunL200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