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实验室 - 正文
土遗址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量:   分享到:

    土遗址实验室,于2006年组建,目前已配置多种土工试验及分析测试的仪器和设备,承担了文化遗产学院遗址类文物保护相关的教学任务,开展了岩、土质文物病害机理、保护材料、施工工艺及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实验室承担的教学任务包括研究生及本科生的课程和试验教学、创新型项目及毕业论文的指导等。科研内容主要分为3个方向:土遗址、石窟(寺)及革命文物的保护研究。土遗址的研究涵盖了建筑工艺、病害机理、保护加固技术及预防性保护等方面;石窟(寺)的研究主要分为石窟风化机理及防风化保护等两个方面;而革命文物研究的重点落在红军标语、石刻及革命村庄的价值保护及展示利用上。

    实验室承担(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及国家文物局重点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包含了我国干旱、潮湿地区土遗址的保护加固技术、考古遗址回填、考古发掘遗址及遗址类博物馆的预防性保护及风险预控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同时承担(参与)了大量我国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及新疆等地丝绸之路沿线的土遗址保护工程的勘察、方案设计及工程实施中,并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干旱环境下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