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实验室 - 正文
文物保护技术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量:   分享到:

    文物保护基础实验室位于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后4楼,建成于1989年。实验室是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主要实践和实验教学场所,承担了本专业《文物保护技术实验》、《有机质文物保护》、《分析化学实验》、本科生毕业论文及部分研究生学位论文等教学任务。

   文物保护基础实验室开设的《文物保护技术实验》是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是本专业唯一的针对数门专业核心课开设的综合实验课。课程涉及内容是文物保护工作者必须掌握的最基本技能,它贯穿于文物调查与保护工作的全过程,是任何高等院校的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必须开设的文物保护基础课程之一。毕业论文是本科生的必修课,通过长达半年的毕业实践,学生们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特定类别文物的保护方法、技术和流程,将大学所学的基本理论融会贯通、付诸实践。文物保护实验与实践为本科生继续升学深造和就业奠定良好的实验基础,是本科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会增加学生就业筹码,培养的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我国文博行业工作的要求。

    由于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蓬勃发展,保护技术日新月异,高性能的新型仪器不断涌现。这些新技术和新手段往往能够迅速与保护工作相结合,更便捷高效地促进文物分析和文物保护等工作的展开,这样就使得文物保护基础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具有较高的使用频率。为了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文物保护的需求,保持西大文物保护的专业特色与国内领先地位,我们必须完善实践教学的软件与硬件的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掌握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成为文物保护行业里最优秀的骨干力量。

    《文物保护技术实验》涉及内容广泛,包括无机质文物保护、有机质文物保护、文物保存环境与检测、文物保护材料、文物分析技术等类别。涉及的主要技术和手段包括各种环境因素记录设备、材料老化仪设备、文物性能表征设备、文物分析设备、文物的保护设备等等。利用这些技术能够更客观、更有效地记录和选择文物保存环境、表征材料老化特性,评估文物保护效果,为文物的有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目前有润湿角仪、耐折度仪、酸度计、电导率仪、恒温恒湿箱、色度计、温湿度计等仪器。

    文物保护基础实验室主要训练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学生进行主要类别文物的保护、文物环境因素的监测、文物材料性能的表征、文物保护效果的评估等实验和实践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掌握文物保护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独立进行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保护技术专业是陕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名牌专业,属文理交叉、理工渗透的新兴专业,本科生授予理学学位。文物保护基础实验室是专业创建初期1989年成立的,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学生人数已由当初的10~20人/年增加至30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