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18期 :《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量:   分享到:

博望论坛第118期:《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

讲座时间:2020年6月22日 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 463 665 390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KfHwx9OLFbBR

主讲人:牛英彬(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 副研究员)

主持人:于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 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牛英彬,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专业。常年从事田野考古,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主动性考古、长江三峡消落区考古、重庆市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20余项,发掘内容主要以唐宋以来的盐业考古、宗教考古、墓葬考古、城市考古为主,在《四川文物》、《南方民族考古》、《南方文物》、《盐业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各类简报、论文10余篇。

讲座概要:江津石佛寺遗址是一处晚唐五代至明清时期的寺庙遗址,曾号称“西蜀第一禅林”。该遗址由建筑基址区、石上建筑遗迹区、墓葬区、摩崖造像区、放生园区组成。其南宋和明清时期寺院格局相互叠压、保存相对完整,为研究寺院格局从宋式向明清模式过渡提供了珍贵的实证材料;建筑基址区背后存有直线排列的三块巨石,建造者在巨石上巧妙安置了转轮藏遗迹、爬山廊、地宫及佛塔遗迹等,匠心独具,极为罕见。从规划布局上看,石佛寺体现了随山就势、巧于因借的规划思想,是人文建筑与自然环境共生相融的杰出范例;发现的众多石刻造像,是宋至明清时期川渝地区石刻艺术的重要实证;石佛寺遗址平面布局完整、功能分区明确、时代沿革清晰,是一处体系齐全完整、地下遗存与地面遗迹相结合、寺庙建筑与墓葬相呼应、碑刻材料与出土遗存相印证的历史时期考古的罕见案例。本次讲座全面介绍该遗址的考古发现及其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