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望论坛”第119-120期丨赵声良: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 & 苏伯民:敦煌壁画的保护与修复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量:   分享到:

莫高窟人与莫高精神


赵声良|敦煌研究院院长

讲座时间:2020.9.9  14:30-16:00

讲座地点: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主讲人简介:


   赵声良,敦煌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敦煌研究》编委、《丝路文明》编委,东京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台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客座研究员。长期从事敦煌石窟艺术及中国美术史研究,对敦煌石窟艺术有较为全面详尽的调查研究,同时不仅对国内各地的石窟进行过调查,而且多次考察印度,对印度佛教艺术,特别是石窟艺术作了深入的调查。对日本、英国、法国、俄国及美国等国博物馆所藏佛教美术也分别作过考察。因此,对敦煌艺术的历史演变、不同时代艺术风格的源流问题,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敦煌石窟艺术的系统有全面的把握。

   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科课题和教育部重点项目,出版多项重要专著,主要有:《敦煌壁画风景研究》、《飞天艺术——从印度到中国》、《敦煌石窟美术史(十六国北朝)》、《敦煌石窟艺术简史》等。其中《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入选2015年度“中国好书”,专著《敦煌石窟美术史(十六国北朝)》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在学界有重要影响力,在光明日报等报纸和刊物上发表多篇重要文章,是业内著名学者。

   2010年以来,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聘为“甘肃省领军人才”(至今续聘中),2013年以来,被甘肃省委宣传部评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讲座简介:

   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莫高窟人,自愿放弃在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在极为艰苦偏远的环境下,通过不断艰苦奋斗,在石窟保护方面:历经石窟看守、抢险加固、科学保护、预防性保护四个阶段,使得敦煌石窟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敦煌学研究方面:通过不断努力,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现状,实现了敦煌学的回归;石窟弘扬方面:创建了“总量控制+线上预约+数字展示+洞窟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展示新模式。莫高窟人为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所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他们 “择一事、终一生”,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敦煌文物事业,形成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