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考古学系 - 正文
刘瑞俊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   分享到:

学历: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1995年获中国民族史硕士学位,2010年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学位。

任职简历:1995年至今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从事考古学教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研究

讲授课程:为本科生讲授:考古技术、田野考古学、考古学通论下、宋元明考古、民族学概论、中国北方先秦民族史、田野考古实习等。

学术活动:1996年以来参加和主持的考古田野发掘工作的遗址有:唐长安城崇化坊遗址,洛阳盐东遗址,重庆市万州区中坝子遗址、上中坝子遗址、乔家院子遗址、白河沟遗址,西安市泾河工业园区汉阳陵邑遗址、益尔新石器时代遗址,旬邑县下魏洛新石器时代遗址,淳化县枣树沟垴遗址,敦煌市西土沟遗址和安西县潘家庄遗址、额敏也迷里故城遗址等;参加的田野调查工作有:陕西省麟游县麟溪桥、慈善寺石窟寺调查测绘、甘肃省敦煌、安西和新疆哈密地区史前遗址调查,新疆巴里坤县岳公台-西黑沟遗址、东黑沟遗址调查、测绘,甘肃省肃北县马鬃山区游牧民族文化遗存调查等。

学术论著:主要研究方向为北方游牧民族文化研究,发表简报、论文近20篇。主要代表作有:

          1.《北方游牧民族历史文化研究中考古学资料应用问题的思考》,《大连大学学报》2010年3期。

          2.《中国北方草原地区古代游牧方式的理解》,《中国北方民族文化研究论文集》2011年。

          3.《试论辽代契丹民族的金冠》,《炎黄文化研究》第十辑2009年12期。

          4.《新疆巴里坤岳公台一西黑沟遗址群初步认识》,《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2期。

          5.《旬邑下魏洛》,科学出版社,2006年。